日本媒體報導,日本政府已向在10月10日刊登我國重申釣魚台主權廣告的美國四大報提出嚴正抗議,但碰了軟釘子。另一方面,日本與中國就舉行副外長級會議以打破目前僵局一事達成共識,料將實際著手處理釣魚台領土問題。

根據時事通信社報導,日本駐美大使館向刊登我國擁有釣魚台主權廣告的華盛頓郵報、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洛杉磯時報表示抗議,指「單方面刊登了違反事實的內容,非常遺憾」。

不過,針對此抗議,華盛頓郵報則回應「廣告只要不影響治安、安全及隱私,都可以刊登。請日本政府諒解。」

另一方面,據共同社報導,中國外交部亞洲司司長羅照輝昨(11)與日本外務省亞洲大洋洲局長杉山晉輔在東京舉行了會談,會中雙方達成共識,將在近期舉行副外長級會談,以打破近來因釣魚台問題而陷入的中日關係僵局。

外務省官員透露,羅照輝是在9月釣魚台爭議爆發後,第一位訪日的中國外交部官員,對改善中日緊張關係或有幫助。外務大臣玄葉光一郎雖然也在10日表示,「不能讓步的絕不會讓步」,但也同時強調,願意摸索可以打破僵局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