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昨天拍版通過「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第22條修正草案,要將到台求學的中國學生納入全民健保,但之前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施文儀在臉書上發文指出,「陸生非全民,不應納入健保」,表達反對立場。雖然其臉書昨天已關閉,但行政院長陳冲今(12)日表示,施文儀雖然有言論自由,但因其有特定公務員身分,他已經請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研究,施文儀的發言是否有違反「公務員服務法」的疑慮。

施文儀日前於臉書po文批評「美簽非真免簽」與「反對中生納健保」等議題,引發外界爭論。陳冲上午於立法院總質詢前接受媒體採訪時,做了以上表示。

陳冲說,「基本上,我想大家都曉得言論自由,但施有特定公務員身分,如果說發表一些跟他職務上不直接相關,或有些間接相關的事情,在『公務人員服務法』上要怎麼解釋,這是人事總處的專業,我請他們去研究。」

另針對中生納保,是否會造成全民健保更大的虧損?對此,陳冲說,要先討論中生是否跟外籍生享有一樣的待遇?再來討論政府負擔問題。如果我們同意把他們(中生)納入健保的話,其他就按照制度走,重點是討論中生要不要納入健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