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知名異議人士魏京生今天批評諾貝爾文學獎頒給莫言,聲稱此舉是為討好北京當局。

魏京生稱許莫言的寫作技巧,卻質疑他過去一些舉動,包括為1本紀念冊抄寫已故中共領導人毛澤東的部分演講內容。

魏京生說中國也有其他才華洋溢的作家,諾貝爾委員會選擇把獎頒給莫言,是因為他「較為共產政權所接受」。

流亡華府的魏京生告訴法新社:「因此這個獎的頒發,不見得是依據真正的文學技巧,而是反映出龐大的商業意圖。」

他說:「光看中國政府在宣布得獎前後對諾貝爾獎的興高采烈,我們得以判斷,頒這個獎是為討好共產政權,因此不值一提。」

另一方面,前六四學生領袖、目前居美國的異議人士柴玲表示,她在諾貝爾文學獎宣布後滿懷希望。

她說,儘管莫言最近的小說「蛙」描繪中國一胎化政策,以及透過強迫墮胎與節育手段、殘酷執行政策的中國官員,仍為國家媒體所接受。

柴玲在聲明中表示:「我希望莫言對一胎化政策的縝密批評,有助他人看到這項政策如何造成性別屠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