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中國學生納入健保議題,民進黨務人士今(11)日表示,民進黨認為本國人與外國人可以「內外有別」,但對於外籍生與中生應「一視同仁」。不過,保費問題則需中生全額自付。

黨務人士指出,目前對於外籍生、僑生納入健保的作法是,外籍生保費比照無固定雇主國人,由衛生署補助4成保費,每月補助5百元左右,也就是每月自付7百元左右保費;僑生則補助4成外,還由僑委會再編列預算補助,僑生每月僅需繳交3、4百元左右。

他說,民進黨對於中生納保議題還在審慎評估。原則上,民進黨認為本國人與外國人可以「內外有別」,但對於外籍生與中生應「一視同仁」。不過,關於補助部分,他認為,中國學生應該視為「特殊的外國人」。

黨務人士指出,原則上,民進黨認為中國學生健保應全額自付,如果真的要補助,應該由權責機關陸委會編列預算進行補助,而不該佔用一般健保預算。

至於為何要將外籍生納入健保,他說,這是從公共衛生角度看,也就是外國人來台灣居留超過6個月,就該納入健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