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兩國日前因釣魚台群島主權問題產生爭議,雖然傳出日方已經在擬定妥協方案,但日本外務大臣玄葉光一郎昨(10)日在記者會上仍堅持釣魚台主權,並反駁中國認為擁有釣島主權的說法,玄葉指出,依照中國在1960年代所出版的地圖顯示,上頭明確標示釣魚台為日本的領土,等於中國也曾承認日本對釣魚台的主權。

日本讀賣新聞昨天報導指出,玄葉光一郎昨天在一場記者會上再度重申,日本擁有釣魚台主權。據玄葉表示,中國上個世紀60年代發行的地圖上,可以發現釣魚台被標註為「尖閣群島」、「魚釣島」,據了解這些都是日本對釣魚台群島的稱呼,因此日本外務省認為中國「曾經」認為釣魚台是日本領土。

日本共同社報導也稱,玄葉還說中國主張釣島主權「是進入上世紀70年代之後」,他還指出,1920年中華民國駐長崎領事曾對日方發出感謝狀,用詞也是「沖繩縣八重山郡尖閣列島」,因此證明中國從未將釣魚台視為領土。

中國方面也不甘示弱,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在昨天舉行的記者會上再次敦促日方糾正錯誤,強調當務之急是日方應正視當前中日關係的嚴峻局面,承認釣魚台主權爭議,糾正侵犯中國主權的錯誤做法,回到談判解決釣魚台問題的軌道上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