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4名婦女在接受當地一間醫美診所以通常用來治療癌症的輸血技術美容後,相繼感染敗血性休克,造成一名46歲婦人死亡、另一名60歲婦人命危。此案也為亞洲各國多半對醫美產業管制不嚴的情況敲響了警鐘。

根據CNN報導,4名香港婦人為了增加抵抗力及達到美容效果,在上星期三在「DR醫美中心(DR beauty center)」接受了「DC-CIK」手術,結果相繼感染敗血性休克入院。其中一名46歲陳姓婦人一星期後死亡、另一名60歲婦人命危。目前香港衛生署和警方正就本案跟進調查。

香港衛生署表示,DC-CIK手術是一種輸血技術,過程為抽取、集中患者血液,混合藥物等添加物後,注回患者體內。當局表示,她們花了約5萬港幣(約19萬台幣)購買療程,但4名婦人都沒有癌症病史,而且DC-CIK只是一種實驗性療程。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柏良說,從未聽聞DC-CIK有任何醫美用途。

DR醫美中心則發表聲明表示,執行療程的醫師並非DR集團聘雇的醫師,該集團也沒有提供任何醫療上的建議,集團將盡全力配合警方調查。但聲明中也提到,任何醫療行為都是經過當事人同意後才會進行。

這起事件引起外界關注醫美產業的管制問題。目前亞洲各國對醫美診所的執業情況和醫美產品成分幾乎沒有任何管制。香港醫療專家表示,希望本次事件能讓政府推動立法,規範醫療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