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保財務惡化問題最近成了熱門議題,但行政院長陳冲今(11)日在院會中裁示強調,勞保基金潛藏負債提高確實是個警訊,但對於健全勞保財務,政府責無旁貸,絕對會負起最終責任,請投保民眾放心。

行政院副秘書長、代理發言人黃敏恭今天在院會後記者會中,轉述了陳冲的指示。

根據勞保基金財務精算報告顯示,勞保收支逆差將提前到2017年,但是,到了2027年就可能發生破產危機,導致今年50歲以下的勞工在退休時,都將面臨勞保倒閉、領不到退休金的危機。

黃敏恭轉述,陳冲特別強調,雖然勞保是一種社會安全制度,但是健全勞保財務,政府責無旁貸,絕對要負起最終責任,必定會做好最適當的控制,而且會持續不斷的檢討改進,竭力維持這項制度的永續經營,請所有投保民眾一定要放心。

陳冲在院會中要求勞委會要用最負責任、嚴謹的態度面對,除了適當控制潛藏債務問題外,還應該參考國內外年金制度的內涵,針對勞保年金的請領年齡、給付水準、保險費率等制度面持續進行檢討,並儘速提報經建會「年金制度改革規劃專案小組」討論,與社會各界充分溝通、達成共識後,再推動勞保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