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陳冲今(11)日針對馬英九總統國慶宣示有關排除投資障礙之內容指出,為兼顧國家安全與利益,將加速第4波中資來台投資鬆綁,大幅放寬外來資金投入台灣產業的限制。他並以香港H股(註冊在中國但在香港上市的外資股)為例,是否也能考慮台灣T股(在中國設廠的台商返台上市股票),包括配合人民幣業務開放時,T股是否也要用人民幣結算?請金管會與相關機構共同討論。

陳冲是在今天行政院院會中,針對「總統國慶文告」內容做了上述表示。

經濟部為擴大中資投資效益,同時兼顧國家安全考量,將加速第4波中資來台投資鬆綁,陳冲請經濟部依照既定規劃積極推動。

陳冲指出,經建會將於近日推出台商回台投資方案的全盤性規劃,後續執行將由陸委會與經濟部同時參與,期能同步完成,以掌握未來時效與實質推動。而除了製造業投資外,尚有服務業,服務業中的金融業也相當重要,由於人民幣現在並非自由交換貨幣,但國內金融機構不能漠視,須積極準備。在經濟動能推升方案中,也將具兩岸特色之金融業務列為重點,包括建立以台灣為主的理財平台,期能建立兩岸貨幣機制。

陳冲強調,國內金融機構的準備需要一次到位,以彌補過去與香港、新加坡的落差,積極爭取商機因應挑戰。他說,外來資金包括服務業與金融業,對於相關工作如中銀來台參股,也應採較為正面的思維,若要提高適當百分比,應於兼顧國家安全與利益下,「用管理來代替管制」,一方面興利,一方面注意風險管理。

陳冲指示,金管會對於金融投資能積極思考,以區域市場來看,香港與新加坡是我們重要的觀察對象及競爭者,比如香港H股(註冊在中國但在香港上市的外資股)能帶動資本市場興起,我們是否也能考慮台灣T股(在中國設廠的台商返台上市股票),請金管會與相關機構共同討論。包括台灣T股與香港有何不同特色?配合人民幣業務開放時,T股是否也要用人民幣結算?用比較開放的心胸與氣魄來看此問題。

陳冲並舉例說明新加坡的黃金保存機構概念,由於國人對於黃金喜好,以及高科技產業對黃金之需求,因此,台灣如果有黃金保存機構,將會有何作法。陳冲說,思考相關問題時,請金管會與相關部會採用較正面開放的想法,將會有意想不到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