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保基金在15年後將面臨破產危機引發社會恐慌,勞委會主委潘世偉今(11)日在立法院再度宣示:「勞保不會倒!」他表示,政府會負起完全的責任,但如果有必要,勞委會將考慮調高保費,將突破現行13%上限。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天上午邀請潘世偉進行報告並備詢,多位朝野立委都對勞保基金危機提出質詢。面對立委的關切,潘世偉強調,「勞保不會倒!」他指出,勞委會將參考國外年金制度改革,勞保費率逐年調整會依法執行,沒有緩漲空間;每3年精算費率,嚴密控制財務狀況;各項財務控管開源節流措施。

不過潘世偉說,勞保基金現在的現金流量很正常,而且整個勞保基金的規模是擴大中,在2008年的勞保基金只有2000億左右,現在已到了5000多億,所以在短短的3至4年當中,一下子就增加出3000多億,可見財務狀況是越來越好。

針對精算發現勞保基金2017年將出現支出大於收入,潘世偉說明,精算的過程是提醒政府部門,對未來財務的作法,包括開源節流、費率調整,但廣大勞工與社會大眾可以不用擔心,政府一定會負最後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