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CNN網站引述顧能(Gartner)資訊研究機構報告報導,中國聯想集團(Lenovo Group)第三季賣出1380萬台個人電腦,正式取代美國惠普(Hewlett-Packard, HP)成為世界最大個人電腦製造商。

顧能公司表示,聯想的「侵略性」降價策略是幫助聯想電腦占有可觀市佔率的最大因素。根據報告顯示,聯想第三季出貨1380萬台電腦,惠普則賣出1355萬台。聯想也是全球前五大個人電腦製造商中,唯一一家第三季在美國增加出貨量的廠商。

國際數據公司(IDC)的報告則顯示,惠普雖仍以1395萬出貨量保持第一,但與聯想的1382萬台差距不大。分析師表示,聯想近年來已經成為表現最佳的個人電腦製造商,並將可能獲得更多市佔率。

不過,顧能和IDC的報告都指出,受到全球經濟衰退及平板電腦日益普及影響,第三季全球個人電腦出貨量與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8%。

IDC分析師Jay表示,消費者也有對新產品和新操作系統(如Windows 8)的預期心裡,多少影響了個人電腦的買氣。「個人電腦正面臨嚴重衰退。」他說,「個人電腦產業需要一個新的「決定性產品」來扭轉命運,但目前仍然無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