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三大信評機構之一的標準普爾(Standard&Poor’s),10日將西班牙的長期主權信用評等,由原先的BBB+下調至BBB-,距離「垃圾級」僅差一級,並將其前景展望設定為「負面」,再度調降其信評的機會相當大。

標普在聲明中表示,考量到西班牙的經濟情勢不斷惡化,以及政治壓力導致政府的決策空間遭壓縮,進而增加西班牙的融資風險,因此下調西班牙的主權信用評級。

標普指出,西班牙的經濟衰退局勢難以抑止,社會的不滿情緒將持續增加,導致中央和地方政府間的政策分歧。另外,西班牙政府儘管向歐盟申請了多達1000億歐元的救助暖,仍然沒有有效解決西班牙私人部門的融資困境。

標普預期,西班牙今年與明年經濟將各萎縮1.8%與1.4%,另外,西班牙的失業率達25%,也高居歐盟國家之冠。不過受到在達到減赤目標前不斷實行緊縮政策的影響,將可能會導致官方與民間投資、消費情況更加萎縮,導致經濟衰退更顯著。

而除標普外,另外兩家國際信評機構對西班牙的評等均不樂觀。其中穆迪對西班牙的長期主權債務評級為Baa3,與標普給予的等級相當,皆比「垃圾級」高出一級。惠譽則給予西班牙的長期主權債務評級為BBB,比另外兩家高一級,但對其前景展望皆評為負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