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議不斷的中國商人陳光標9月時在社群網站微博公開宣稱,要協助因釣魚台爭議遭砸毀的日車輛車主,將日系舊車換成中國產的新車,前提是必須是他的微博粉絲。陳光標昨(10)日兌現承諾,在自己位於江蘇的公司,揮手向43輛國產車主送別。

9月間中日兩國因釣魚台主權爭議而發生衝突,中國國內也民情激憤,不少日系車輛的中國車主也遭池魚之殃,愛車成為群眾破壞洩憤的對象。陳光標於是在9月18日在微博發文表示,對於愛車被砸的車主,憑當地公安機關證明將無條件汰舊換新,數量不限,但前提是必須是他的微博粉絲。

根據中國中新網報導,陳光標昨天在自家公司舉辦發車儀式,一席綠色西裝的陳光標他表示,「我們從172個提交的申請中選出43個,換的43輛新車都是國產吉利,總價約500萬元人民幣」。

發車儀式上,這些車主身穿陳光標準備的綠色T恤,伴隨著愛國歌曲的音符揮舞著五星旗。陳光標強調,「由外國進口車換成國產車,中國民族工業的強大才是重要的,有一天外國人都開中國車的時候,那就是中國人最自豪的時候」。

外界對陳光標此舉的評價不一,有中國網友對陳光標的行為表示歡迎,不過也有不少網友認為這是「標哥利用社會事件炒作的又一經典案例」,直指陳光標是在藉機作秀。

對網友的批評,陳光標個人並不以為意,他說自己「早習慣了」,他還說:「羨慕嫉妒恨、炒作、作秀……我都習慣了,無所謂」。充分表現他不畏人言的性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