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新聞》周刊今天公布二○一二年縣市民感度大調查,二十二位縣市首長中,台南市今年的總預算編列竟然是收支平衡「零舉債」,但賴清德還能兼顧民眾需求,至為難得。因此賴清德在《新新聞》民調中拿下全國冠軍、五都第一,無疑是民進黨的明日之星。

此外,只有宜蘭縣長林聰賢的「自評」結果,和民眾的感受度完全契合。而且林聰賢在本調查總得分也拿下全國亞軍,勝過四都首長,只輸台南市長賴清德。

這項調查是委託台灣指標民調公司進行,前五名分別是台南市長賴清德、宜蘭縣長林聰賢、花蓮縣長傅崐萁、高雄市長陳菊、苗栗縣長劉政鴻;其中民進黨籍縣市長就占了三席,傅崐萁是唯一無黨籍,劉政鴻則是藍營第一名縣長。

這項調查也發現,雖然五都資源、預算比其他縣市相對豐沛,也是能見度極高的政治舞台。但這次調查中,只有民進黨籍台南市長賴清德、高雄市長陳菊能交出漂亮成績單,分占五都排行榜中的第一、第二名,其他藍營執政的新北市長朱立倫、台中市長胡志強、台北市長郝龍斌分居第三、四、五名,民調成績都「很抱歉」。

對於台南市今年的總預算編列目標是收支平衡「零舉債」,但賴清德還能兼顧民眾需求,這項調查認為,賴清德的「台南經驗」很值得探討,因為財源不足是絕大多數縣市長的共同難題,但他沒叫窮,而是找方法解決問題。

不過,雖然施政總成績拿第一,賴清德的施政有感度卻只拿到第四名,報告認為,是否與他上任之初,一些雷厲風行的舉措有關,也值得觀察。賴清德初上任時,為了市議員的小額工程款建議權,搞到府會關係緊張,連「一里一活動中心」、「鄰長交通補助費」都砍了!鄰、里長一向是選舉重要樁腳,賴清德為了「節流」,做了得罪人的決定。但他並非只有「節流」,還想辦法「開源」,去向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等大老闆開口,要求加碼投資南科,創造不少工作機會。

至於高雄市長陳菊的經驗,報告認為也值得一提。因為一般連任者的民調都會每下愈況,但她入主高雄市其實已經六年,並未像台中市長胡志強民調愈走愈低,反而施政滿意度一直都能維持高檔。而且高雄由縣與直轄市合併,落差極大的困擾反而提供陳菊一個全新的舞台,她要將大高雄變成一個「非常適合人居住的城市」。

至於南北差異的問題,中廣董事長趙少康提出一個很有趣的觀點。

他說,從這份民調看來,選情緊繃的地區,選後的施政滿意度數字通常不佳,相反的,選情勝敗懸殊、壓倒性勝利的地區,數字都不差,這也反映在南北差異上,台南、高雄都很好,反觀雙北和台中,數字都不好看。民調數字也反映一個現象─「當我喜歡你,你做什麼都好」。

調查範圍:台澎金馬。

調查對象:居住於調查範圍,且年滿20歲的民眾。

受訪人數:15214人。

調查時間:2012年8月16日至9月21日。

調查方式:電腦輔助電話訪問(CATI)。

抽樣方法:以隨機跳號方式抽出電話門號詢問合格受訪者。

樣本加權:加權方式為「比率估計法」(raking ratio estimation),即以調查樣本的特徵同時進行加權處理,逐項而反覆的對樣本結構進行連續性修正,直到樣本結構與母群體的差異未達顯著水準為止。

民感度計分方式

《新新聞》縣市民感度大調查之評分方式,分成「縣市長評價」、「施政面向認知評價」及「施政有感度對比」三大面向,其計算方式與權重如下:

一、「縣市長評價」配分30分,其中包括對縣市長信任度及施政滿意度。此兩題答項組合分群成為9-point scale,再經由PTM(percent to maximum)方式轉換成對應分數。

二、「施政面向認知評價」配分55分,包括「發展工商業和增加就業機會」、「推動當地特色文化和觀光產業」等十大面向,就滿意與不滿意比率計算,加總後計算出施政面向認知評價平均得分。

三、「施政有感度」配分15分,由縣市長針對十項施政面向,圈選自認相對滿意與不滿意的各三項,與民眾對十項施政面向認知評價中,分數最高與最低的各三項進行比對。雙方評價向度不同則得分不同,其分組如下表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