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總統上午出席中華民國101年國慶大會發表國慶談話,針對「深化民主法治,促進兩岸發展」方面表示,將通盤檢討修正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並儘速推動兩岸互設辦事機構,以照顧兩岸廠商、學生,服務兩岸人民,並把這個工作當作未來兩岸工作的重點。

馬總統並表示,4年多來,政府已與大陸簽訂18項協議,達成兩項共識,讓民眾獲得實質的利益。未來政府仍會繼續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擴大兩岸交流。

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對此則回應說,簡單看過總統的講話,總覺得總統講的東西,讓人不能安心,「他講的看起來像第1年做總統講的話,不是一個第5年總統講的話,很空洞」。

她認為,設置辦事處必須要透明化,如果要互設辦事機構,用意、目標在哪裡、設立辦事處所可能衍生很多問題,有無配套與防弊機制,都要說清楚。蔡英文表示,互設辦事處是很複雜的兩岸問題,總統不能輕忽,也不能當作文宣來處理。

蔡英文,今天安排南投下鄉行程,參訪魚池鄉紅茶、國姓鄉咖啡等地方特色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