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上午在101年國慶談話宣布在兼顧國家安全與利益的前提下,將大幅放寬外來資金投入台灣產業的限制。行政院長陳冲隨即指示財經部會和陸委會等相關單位開會協調,在最短時間內研議放寬外資投入台灣產業的限制。

行政院並在下午召開記者會,包括行政院秘書長陳士魁、副秘書長黃敏恭、經濟部長施顏祥、經建會主委尹啟銘和交通部長毛治國均出席說明相關規劃。

陳士魁轉述,陳冲表示,有關對勞動市場的限制條件應該與時俱進,尋求在勞工權益與促進投資之間適當的平衡點這一項,政府作為已有進展。他指出,昨晚在政務委員薛承泰、管中閔、勞委會、經建會和經濟部等共同努力下,放寬台商返台新增投資案的外勞配套措施,確實做到勞工權益平衡,對整體投資環境和勞工就業都有相當助益。

黃敏恭表示,對於總統提到「改造產業結構,提高薪資水準」,改善產業結構是因,提高薪資是果,當前要設法改造產業,提高產業附加價值,才能進一步提高所有工作者的薪資水準。

陳揆將邀集財經部會首長、央行和陸委會等相關單位,在最短時間內開會協調,針對總統談到鬆綁投資障礙的「未來開放是常態,管制是例外」方向,研議外資投入台灣產業上如何放寬及放寬幅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