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釣魚台(日本稱尖閣諸島)事件導致中日對立,根據共同社報導,日本政府正在研擬一份折衷方案,將在堅持「不存在主權問題」這一原則的同時,採取「認知到」中方主權主張的立場。

消息人士是在9日向共同社透露這項消息。按照這一方案,日本政府可在不改變既有主張的同時,也顧及要求承認存在主權爭議的中國。

採用「認知」修辭,通常是國際間遇到棘手主權問題時,常用的外交辭令。例如美國對於中國主張台灣為其領土的一中政策,即採用「認知( Acknowledge )」的用詞。

而日本政府在研究這項折衷方案時也參考了1972年的《日中聯合聲明》。中方在該聲明中表示「臺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日方對此僅表示「充分理解和尊重中國政府的這一立場」,沒有就臺灣的歸屬明確表明見解。

在釣魚台問題上,如果日方表示「充分理解和尊重」中方的主張,將有可能被誤解為「承認存在主權爭議」。為此,日本政府考慮使用「認知到」這一表述,以避免與自身的基本立場產生矛盾。

中國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上月底在北京對到訪的日本友好團體表示,日方應「正視釣魚台爭議問題」。日方對賈慶林的發言進行了分析,認為中國雖堅持要求取消釣魚台國有化這一原則立場,但把近期目標定為使日本承認“存在主權爭議”。基於這一判斷,日本政府開始研究緩和對立的辦法。

但是共同社也指出,即便日方採取上述立場,中國方面能否接受並為改善關係採取行動尚難預料。日本政府將在仔細觀察中方今後的態度之後,再決定是否提出妥協方案。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