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債務危機爆發3年來,德國總理梅克爾首度訪問希臘。梅克爾不畏當地抗議聲浪,傳達出支持訊息-不過並不涵蓋新資金挹注。希臘因經濟衰退飽受重創,且竭盡全力續留歐元區。

梅克爾(Angela Merkel)專機飛抵希臘時,數千名希臘民眾不甩抗議禁令,齊聚雅典市中心憲法廣場(Syntagma Square)。2名抗爭者甚至穿上德軍制服,揮舞紅、黑、白納粹旗幟,伸出手臂擺出納粹行禮姿勢。

眾多希臘人怪罪梅克爾迫使希臘施行痛苦的減支計畫,以換取歐洲聯盟(EU)與國際貨幣基金(IMF)超過2000億歐元紓困金。

希臘警方出動6000名警力,包括反恐部隊及高處狙擊手,為梅克爾到訪6小時提供安全戒護。德國使館、歌德學院(Goethe Institute)等位於雅典的德國機構尤其受到嚴密保護。

希臘在雅典機場以紅地毯與高規格軍禮迎接梅克爾來訪,希臘總理薩瑪拉斯(Antonis Samaras)在梅克爾下機後,趨前與她握手致意。在場樂團並演奏了兩國國歌。

不過雅典市中心的氛圍就不那麼友善,憲法廣場的橫幅標語寫著,「梅克爾滾出去,希臘不是你的殖民地」、以及「這不是歐盟,而是奴役別人的聯盟」。

40歲的馬利亞從希臘南部趕來雅典抗議,她說:「我們不歡迎她,梅克爾!滾回去。她們把我們推進地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