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今(9)日召開「中科四期二林園區環境差異分析報告」專案小組審查會議,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等環保團體在會議前於環保署大門召開記者會,要求開發單位國科會,應先進行科學園區的政策環評才能繼續審查,而且中科四期不應搶奪農民用水,並應將廢水全面回收停止排入濁水溪。最後專案小組委員討論結果,決議擇期開會繼續討論,集結各方意見再進行回應。

環保署上午召開「中部科學工業園區第四期(二林園區)開發計畫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及變更審查結論」專案小組審查會議,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彰化環保聯盟、雲林環保聯盟等環團在環保署前召開記者會,批評中科四期轉型計畫仍耗費大量用水,甚至無限期引用農業用水,根本看不出哪裡有轉型。

淨竹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林聖崇表示,台灣科學園區氾濫,中科四期本應在科學園區政策環評後才可以開發,然而政府直到目前都沒有進行政策環評,因此他認為今天的審查完全違背程序,應該進行政策環評後再來討論轉型的問題。

彰化醫界聯盟成員楊澤民表指出,中科四期在規劃之初,未考量空氣細懸浮微粒(PM2.5)的排放,僅管制空氣懸浮微粒(PM10)的排放,因此環團要求應以更嚴格的標準要求,應該先提出排放減量的計畫才能談開發,否則不只是中部地區的空氣品質,連全台的空氣品質都會遭到嚴重影響。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常務監事吳麗慧質疑,全台仍有許多閒置的工業區未善加利用,但政府執意開發中科四期,且強制調用農業用水,不只有浪費公帑的嫌疑,更是傷害農民耕作的權益。她認為,中科四期花費20億元興建輸水工程,僅為每天提供1.52萬噸水,還在變更計畫中美其名為提供精緻農業用水,但其實是騙局一場,目的就是為了要長期搶農業用水。

民進黨籍立委田秋堇強調,中科四期廢水放流絕不能排入濁水溪,今天就算廢水調降成2萬噸,對當地居民就是每天多2萬噸,廢水中有自然界無法分解的污染物,每天日積月累下來,到最後會超過人體容許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