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NHK報導,48年來再次於日本舉辦的國際貨幣基金(IMF)與世界銀行年會將於 9日於東京舉行,世界188國的財務部長與中央銀行總裁共同參與。主要探討世界經濟的安定成長,日本也藉此向世界展現311震災以來的復甦現狀。

共同通信社報導,國際貨幣基金 9日發表了世界經濟景氣展望報告,預測2013年全球實質國內生產總額(GDP)經濟成長率為3.6%,較七月份下修0.3個百分點。日本也向下修正0.3個百分點,主因是311日本大震災重建,經濟成長因而趨緩至1.2%。

此次經濟成長下修的主因,是以歐洲為首的已開發國家無法停止債務危機的擴大,目前仍無法重建對未來的信賴,IMF並強調,種種不確定性大幅影響景氣,世界經濟復甦仍有待觀察。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IMF與世銀年會相關議程將於 9日開始,正式大會則於12~14日召開。11日將舉行已開發國家七國(G7)財務部長與中央銀行總裁會議。會中將討論如何在新興開發中國家,如中國等國現階段的景氣陰影中,如何防止世界經濟發展減速等議題。

日本每日新聞則報導,IMF與世銀年會總會及相關議程,將於9~14日在東京與311日本大地震的受災地仙台市召開。除了世界188國財務部長與中央銀行總裁語彙外,有超過200位民間金融機構的首長、學者以及市民團體出席。在歐洲債務危機長期化、新興國家經濟減速等持續不安中,IMF與世銀將如何尋求世界經濟的穩定發展是本會重點。同時也是48年來再次在東京召開總會。

IMF・世銀東京總會主要議程如下:

【9日】

IMF公開發表「世界經濟展望報告」

IMF公開發表「世界各國財帳狀況報告書」

會場轉換至311大地震受災地仙台市,會議主題:「防災與開發」 (議程至10日,由世銀與日本財務省主辦)

【10日】

IMF公開發表「國際金融市場與各國金融政策分析報告書」

研討會:「財政風險與金融安定」(IMF首席副主席大衛‧利普頓(David Lipton)、法國央行總裁克里斯汀‧諾耶爾 (Christian Noyer))

【11日】

IMF主席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與世界銀行總裁金墉(Jim Yong Kim)召開記者會

緬甸支援國際會議(日本財務省主辦)

G7財務部長與中央銀行總裁會議

研討會:「人民幣國際化與東京金融市場」(國際貨幣研究所主辦,中國人民銀行副總裁胡曉煉等出席)

打造世界級重要金融機構的「國際金融協會(IIF)」成立30周年紀念活動(至13日為止,由IIF主辦)

【12日】

年度總會正式召開

國際貨幣金融委員會(IMFC):討論世界經濟與金融市場動向等IMF密切關注之議題(至13日止)

【13日】

共同合作開發委員會:討論發展中國家的經濟開發與削減貧困

國際貨幣金融委員會(IMFC)主席尚達曼(Tharman Shanmugaratnam)、IMF主席拉加德等人召開記者會

研討會:「歐元圈的安定性強化」(日本財務省財務官中尾武彥(NAKAO, Takehiko)、歐洲中央銀行(ECB)理事阿斯穆森(Joerg Asmussen)等人出席)

研討會:「變動的世界中亞洲的角色」(日本中央銀行總裁白川方明(SHIRAKAWA, Masaa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