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012)年諾貝爾獎的一連串獎項將在本週接連公布,今(8)日首先揭曉的是諾貝爾醫學獎的得主,由英國學者古爾登(John B. Gurdon)與日本學者山中伸彌(Shinya Yamanaka)共同獲得。古爾登對得獎感到很意外,因為獲獎的研究是在40多年前所做。山中伸彌則感謝國家的支持,他說:「我曾是一名沒沒無聞的研究員,如果沒有國家的支持,根本不可能獲獎,這是日本國獲獎」。

古爾登與山中伸彌是以細胞編程研究獲得諾貝爾醫學獎的殊榮,兩位優秀學者的開創性研究提高培育替代組織的可能性,為病患的一大福音。科學家希望利用重新編程的過程,製造出替代組織,以治療巴金森氏症(Parkinson's)等疾病,並且在實驗室研究疾病的源頭。

據了解,1962年古爾登以研究證明,青蛙特定細胞的DNA,例如皮膚細胞或腸細胞,能用來培育新蝌蚪,該研究顯示,DNA仍能驅使身體所有細胞的形成。而在經過了40多年後,2006年山中伸彌則在古爾登的研究基礎上,進而提出一種出乎意料簡單的方法,能將成體細胞轉化成原始細胞,而這些原始細胞反過來也能轉變成多種成體細胞。

在山中的研究問世前,相關研究必須為了取得胚胎幹細胞而破壞人類胚胎,在學界引發不少爭議,不過山中研究所提出的方法,讓科學家不在需要為了取得與原始細胞相當的幹細胞,而必須破壞人類胚胎,將可避免發生的爭議。

位於斯德哥爾摩的卡洛林斯卡研究所(Karolinska Institute)評審委員會表示:「古爾登和山中伸彌的發現證明,特定細胞能在特定環境下,逆轉發育時鐘。而這些發現也提供新方法給全球各地科學家,並且為許多醫學領域帶來卓越進展」。

兩位獲獎人都對得獎感到欣喜,79歲的古爾登目前任職於英國劍橋大學,他對媒體表示,「我很吃驚,也非常感激,同時也對他們表彰這麼久以前的研究感到驚訝」,他也大加讚揚與他分享榮耀的山中伸彌,「能和山中伸彌一起獲得表揚,我當然非常高興,他的研究棒極了」。

現年50歲的山中伸彌目前則是日本京都大學的教授,他在京都大學的記者會上發表感言說,「原本以為還不會獲獎,我認為對今後發展的期待,扮演重大角色」。獲獎對他來說大為鼓舞,山中精神奕奕地表示,:「我想趕快返回現場,立刻著手研究工作」。

古爾登和山中兩人已經不是第一次共同獲獎,據外電報導指出,2009年兩人就以相關研究共同獲得美國最有聲望的生物醫學獎:拉斯克獎(Lasker Award)。據諾貝爾委員會表示,他們兩人將平分醫學獎的120萬美元獎金。已經有科學家利用兩人的研究成果發展新的生物技術,上週就有日本科學家運用山中的方法,將老鼠皮膚細胞轉化成卵子,成功孕育出小老鼠。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