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2大行動通訊設備業者華為(Huawei Technologies Inc.)與中興(ZTE Inc.),遭美國眾議院指控其設備可能被利用於進行「間諜活動」,導致美國國家安全出現風險。眾議院也在報告中作出決議,除阻止兩間公司在美國進行商業併購外,並建議美國政府避免使用這兩家公司的通訊設備。

據了解,這份報告內容,並沒有提供2家公司的設備被用於間諜活動的證據。但報告中認定,美國公司碰到某些「事有蹊蹺」的事件,都與華為與中興的設備有關,而這些事件均記錄於一份保密的附錄中,無法公開。

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在報告裡也補充,之所以作出華為與中興對於美國國家安全造成威脅的結論,有一部分是根據這2家公司不能提供充分訊息,消除委員會疑慮所致。

不過眾議院的指控,讓華為、中興極力反駁。華為發言人William Plummer直指眾議院的指控「毫無根據」,並強調整份報告忽略技術與商業現實,無助於保護國家安全,還會威脅美國的就業與創新。

中興則表示,身為上市公司,光憑這點就可以確保公司的運作上相當透明,無論是面對公眾或是情報委員會。中興公關負責人戴樹則表示,中興十分配合美國國會調查,可謂為中國企業的表率,且他們的通訊設備絕對安全。

華為與中興這2大中國行動通訊品牌,近年來開始崛起,藉低價策略搶進歐美市場,而這份報告也成為他們進軍美國的一大絆腳石。對於利用設備對美國政府進行監視,華為與中興也不斷否認,並強調:「這並不符合商業利益。」

美國軍方和情報機構近年來不斷警告,且指稱中國已對美國的國家安全防護系統以及企業,構成網路間諜威脅。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便於2011年11月起,針對華為與中興2大中國電信業者進行調查,以避免中國政府藉這2家公司所售出的電信設備,在美國本土進行間諜活動。

而美國政府之所以產生疑慮,主要因素與華為、中興背後強烈的「中資」背景有關。其中,華為是全世界第2大電信設備供應商,去年在美銷售額達13億美元。中興在美國的業務規模較小,銷售額約3千萬美元,不過,光是中國國營企業就持有該公司15.88%的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