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今(8)日在立法院針對國道計程收費進行專案報告,公布包括無免費里程、每公里0.82元;免費10公里、高過每公里1元;免費20公里、超過每公里1.2元,200公里以上長途每公里0.9元等3種方案。對於大家關心何時實施?交通部長毛治國僅表示,3個月後會進一步評估。

交通部上午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進行「國道計程收費方案」專案報告,提出目前交通部規劃的3種收費方案。立委不斷追問毛治國,國道計程收費何時實施?但毛治國一直不願鬆口,只表示目前是初步公布相關試算數據,會再經過3個月時間,收集評估社會各界的意見,檢討實質內容後,再決定實施時間。

根據交通部高速公路局表示,目前規劃3種國道計程收費方案,第1種採一段式收費,無免費里程,每公里通行費0.82元;第2種採二段式收費,有10公里免費里程設計,超過則以每公里1元收取通行費;第3種則是三段式收費,規劃免費里程20公里,行駛20公里以上、200公里以下每公里收取1.2元,針對200公里以上的長途則收取每公里0.9元。

高工局指出,第1種方案是參考國外計程收費系統多數採用的一段式費率架構,既符合交通學理,也是最多學者專家所支持的方案,民調結果也顯示,此方案對民眾來說最淺顯易懂。

高工局進一步表示,第2種方案可兼顧專家學者對免費里程長度不應過長的意見,每公里費率1元也比較容易試算,也可維持每日平均計程通行低於現況;此外,免費10公里對現有免付費車輛來說,仍有28%無須付費,其他免付費車輛,每日則可能增加14.2元的負擔

至於第3種方案,高工局認為,現行免付費車輛約50%維持無負付費,另外一半的車輛每日均增10.2元,因為要使長途用路人平均負擔低於現況,所以設定以200公里為分界點,以降低長途通行費用。

不過對於計程收費,朝野立委一致表達反彈聲浪。民進黨團幹事長潘孟安指出,民進黨不是反對國道計程收費,但沒有相關配套措施,等於是懲罰沒有公共運輸、大眾捷運運輸的偏鄉人民。國民黨團書記者吳育昇則建議行政院與交通部,暫緩實施、不定期限,他說,推動國道計程收費雖然是對的事,但要選擇好時機與好方法,目前這些配套恐怕尚未完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