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市長張通榮日前關說廖姓女子酒駕案,基隆地檢署認為全案有不合程序之處,分案釐清,今(8)日宣告偵查終結,依妨害公務罪起訴張通榮和酒駕的廖姓女子,安樂派出所所長及承辦員警則被依縱放罪起訴。

患有躁鬱症的廖姓女子是於9月14日晚上因為違規停車遭警方勸離時,涉嫌酒後揮拳而毆傷女警,基隆市警方原欲依妨害公務罪究辦,但張通榮與巿議員沈義傳據報趕來,廖姓女子即獲釋放未移送,引發外界爭議。

基隆地檢署隔天分「他」字案調查,並請警方提供蒐證錄影畫面。而張通榮本人則一再強調,這是「單純為選民服務」,並非關說,而且因為該女子患有精神疾病,家屬擔心如果被移送,病情可能惡化,他受民代之託,才到場關心,並辯稱不認識廖女。

9月24日,張通榮出席市議會臨時會,多位民進黨市議員指張通榮施政滿意度低、連續出國,現在又違法亂紀、踐踏法律,應該自動請辭,張通榮當場道歉,但仍未獲民進黨團諒解。

張通榮連續2年在天下雜誌的縣市長滿意度調查中都吊車尾,之後,他也曾自批是「最混蛋的市長、最差勁的市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