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輔會明年起將併入教育部、經濟部、勞委會等單位,多位立委今(8)日在立法院質疑青輔會預算不斷刪減,主委陳以真並未積極爭取。民進黨籍立法委員何欣純更進一步指出,陳以真從馬英九總統的小龍女,淪為國民黨團眼中的不適任閣員,問陳是否願意薪水減半?陳答詢指出,減薪需尊重政院決定,但個人願意捐出年終獎金幫助弱勢青年或公益團體,據了解,大約是26萬元。

陳以真今天到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報告業務況並備詢。何欣純在質詢時,引用昨天一份青年問卷調查指出,青年對台灣未來只給50分,陳以真是否應減薪一半以示負責。陳表示,部會首長的薪資要尊重制度,但她願意捐出個人年終獎金幫助弱勢青年或公益團體。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鄭麗君則指出,現在年輕人都是苦瓜族,並反問陳知不知道為什麼年輕人自稱苦瓜族?陳說「因為都願意吃苦」。鄭批評「你完全沒辦法理解年輕人聲音,日子讓年輕人這麼痛苦,還說年輕人願吃苦。」

鄭麗君批評,政府說要讓人民有感,但人民只有「苦感」,包括低薪、失業率高、非典型勞動等,都讓青年生活痛苦,青輔會應設法協助解決。陳以真回應,將透過職場體驗、公部門實習等計畫幫青年提升就業力,同時也將與勞委會協調,關心並協助青年的就業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