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股由「新左派」醞釀的中國政局改革運動正在進行。據美國媒體報導,部分薄熙來支持者所組成的「新左派」份子,正積極批評中共現任領導人,並稱近年來中國的經濟政策,將持續擴大社會階級間的不平等。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新左派由學術人士、層級較低的政府官員、作家、以及海外活動人士所組成,其有部分為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支持者。他們主張政府應該對經濟採取強硬手段,並回歸中共過往領導人毛澤東的價值觀。

新左派指稱,30多年來,中國經濟雖以兩位數的速度增長,生活水平也顯著提高,但中國的經濟改革政策已造成收入差距懸殊,他們認呼籲社會應關注貧富差距擴大、政府腐敗,以及中國多數廉價勞動力遭剝削的現象,並質疑中共近年來的作為,是否偏離建黨原則。

不過,新左派與主張民主、人權,反對中共政局的民運維權人士仍大不相同,新左派的中心思想為「捍衛」毛澤東當年為中國制定的願景。而這項主張,與當初在重慶推行「唱紅打黑」、促進反貪腐鬥爭,以及幫助貧困民眾的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作風不謀而合。

部分新左派人士也表示,他們視薄熙來為新左派領導者,並對薄熙來遭到中共以貪腐為由免職感到不滿。儘管目前新左派看似對社會無顯著影響,但在社群網路風行的時代,他們多半靠網路集結,在新浪微博上廣泛發聲,也讓中國政府相當頭痛。

據報導指出,新左派的出現,讓中國政府與領導人極為矛盾,因為新左派捍衛毛澤東價值,若全盤否定新左派的存在,打壓新左派的發聲權利,可能會使外界對中共當年的「根本基礎」提出質疑。

儘管「新左派」的改革聲浪不斷浮現,並重新捍衛毛澤東的價值,但中國近幾年來的領導人始終將經濟成長與毛澤東當年推行的共產主義劃清界線,以避免回到當年數千萬人因政治動盪、饑荒而死亡的「大躍進」年代。

猶他大學經濟學教授李民騏表示,他認同新左派要求中國實施更平等的財富分配主張,但薄熙來的垮台,證明中共高層已達成共識,經濟自由化仍是當前推行的主要目標,只是未來幾年,中國社會中各種矛盾、問題,以及經濟危機將會加速出現。

(圖片來源:資料照,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