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內瑞拉7日舉行總統大選,反對派候選人卡普瑞爾斯(Henrique Capriles)來勢洶洶,讓反美色彩濃厚的現任總統查維茲(Hugo Chavez)陷入苦戰。查維茲強調,不論選舉結果如何,他都會接受。由於選情激烈,雙方都認為自己陣營會險勝,分析家也認為兩人票數可能不分軒輊,因此勝負難以預測。

南美產油大國委內瑞拉7日進行總統大選,高舉左派與反美旗幟的現任總統查維茲尋求連任,不過連任之路卻遭反對黨「正義第一黨」總統候選人、現任米蘭達州州長卡普瑞爾斯嚴重威脅,40歲的卡普瑞爾斯訴求中間路線,卡普瑞爾斯的參選被反對派視為14年來扳倒查維茲的最好機會。

查維茲稍早抵達位於卡拉卡斯的貧民窟進行投票,受到當地民眾熱烈歡迎,數千名支持者湧上街頭高呼「查維茲不會下台」,查維茲也與熱情民眾握手致意。查維茲表示,「今天是歡樂的日子,民主之日,也是祖國之日。」他說,許多民眾參與投票,因此開票時間可能比預期的長一些。

查維茲在投票後表示,不論選舉結果為何,他都會接受,「不管是1票或300萬票之差,負責任的政治人物都必須承認選舉結果,尤其是這種完全透明的選舉制度」。記者問查維茲,投票之後是否可能出現爭議或騷亂?他回答說,希望對手不會企圖施展所謂的「不安定戲碼」,不過他在6日曾拒絕回答記者敏感問題,例如「如果敗選,是否退出政壇」等。



至於查維茲的對手卡普瑞爾斯,7日則穿上他口中的「幸運鞋」去投票所投票,他在投票後發表公開談話表示:「不管人民的決定是什麼,今天都是神聖的。要知道如何獲勝,你必須知道如何面對失敗」。

根據5日的選前最後民調,查維茲的選情略占優勢,但是仍然有許多選民還沒有決定把票投給誰。委內瑞拉有超過1800萬人登記參加總統選舉投票,但是委內瑞拉當局估計,大約有1400萬人會前往投票。部分人士認為,投票率可能高達7成5,但也有人擔心如果兩人得票數差距過小、引發爭議,可能爆發暴力事件。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