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共同通信社報導,倫敦世界聞名的觀光聖地杜莎夫人(Madame Tussauds)蠟像館,5日公開阿巴合唱團 (ABBA)4人團員的蠟像。阿巴合唱團是活耀於1970年代的瑞典人氣流行天團。

4人塑像以演唱1975年的暢銷金曲「SOS」時所穿著的舞台裝亮相,每尊製作費約15萬英鎊 (約合新台幣707,481元)。之後將在澳洲以及德國等歐洲各地巡迴展示。

阿巴合唱團在1974年的歐洲歌唱大賽上以一曲《滑鐵盧》(Waterloo)奪冠,一舉成名。其後以「舞后」(Dancing Queen)、「媽媽咪呀」(Mamma Mia!)等眾多金曲走紅全球。

根據BBC於2日報導,自1992年首次以CD唱盤形式發行音樂以來,30年來阿巴合唱團的經典薈萃專輯《Gold》已在英國已經售出了超過 4百萬張,成為英國歷史上銷售量最大的CD唱盤。

以阿巴合唱團經典名曲改編的音樂劇《Mamma Mia!》,和由實力派影星梅莉史翠普主演的同名電影走紅,也推動了阿巴CD唱盤的銷售。至今,阿巴合唱團的光碟在全球的銷售量已經超過 2億張,並仍然以每年超過200萬張的數量熱銷。若加入1992年以前以黑膠唱片、卡帶等其他形式發行的銷售量,阿巴合唱團總共賣出了3億7千萬張唱片。

路透社3日報導,阿巴合唱團的專屬博物館,明年(2013)將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開幕,館內將展示歌手穿過的舞台裝等紀念品。參觀民眾屆時也可在團員真人大小的立體照片旁,一同歡唱阿巴膾炙人口的歌曲。

本文所附為阿巴合唱團(ABBA)1975年的暢銷金曲「S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