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電子收費ETC已實施5年多,交通部規劃將在明年第1季進入計程階段,目前已經規劃多種收費方案,預計下週一(8日)將前往立法院進行專案報告,屆時將公布拍板定案的國道計程收費費率及免費里程。據了解,目前呼聲做高的方案為免費里程10公里,之後每公里收費1元。

台灣高速公路收費制度將在明年發生大變革,交通部繼ETC電子收費度推動後,將進一步在明年推動國道計程收費制上路。目前的人工收計次收費,每通過1個收費站收費1次,以小客車來說每次通過收費站收取過路費新台幣40元。

交通部高速公路局指出,日前送出57種國道計程費率試算報告,全程均一價每公里為0.82元,已形同出局,扣除長程超過現階段計次收費通行費用、計算方式過於複雜的方案等,僅剩免費里程5公里、10公里兩種模式出線的可能性高。免費里程5公里時,之後每公里費率為0.9元;免費里程10公里時,之後每公里為1元。 

 

交通部預計下週一將到立法院進行專案報告,由於交通部長毛治國曾承諾,未來長程會比現在便宜、短程收費不會超過捷運和公車費用,據此推估,免費里程以10公里可能性最高,超過則每公里收1元,每日計費1次。

若以此方案計算,台北到高雄扣除10公里免費里程,總共需繳交332元通行費,必目前的360元便宜了28元。不過如果是從汐止到台北,15公里的路程目前是不收費狀態,如果未來計程收費上路,扣除10公里免費里程,單程將需繳交5元通行費,但一天內來回的話,里程合併計算為30公里,扣除10公里免費里程後卻需繳20元通行費。

據了解,交通部將在明(7)日下午陸續將費率試算報告送到交通委員會委員手中,預估將有6到7種試算模式,最後擇一定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