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礦工要求提高工資而罷工數週,全球最大白金生產商英美資源集團(Anglo American Platinum)因而決定解雇旗下1萬2簽名員工,礦工因此決定將在今天舉行集會,除抗議遭解雇外,也哀悼1名與警方衝突致死的同事。

根據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報導指出,英美資源集團表示,南非北部城鎮魯斯登堡(Rustenburg)的2萬8千多名礦工連續3週非法罷工,以造成公司8260萬元(約新台幣25億6200萬元)的收入損失,因此決定解雇1萬2千名員工。

英美資源集團宣稱,他們開除的員工,全都是上週五沒有出席紀律聆訊者。英美資源集團強調:「儘管公司一再要求員工重返崗位,但出勤率不到2成」。許多礦工不願放棄加薪的要求,而英美資源集團態度也益發強硬,暴力氛圍持續醞釀。

遭到解雇的礦工預計今天在魯斯登堡1座體育場集會,討論如何因應英美資源集團的大規模解雇行為。這些礦工拒絕傳統的協商模式,並認為所屬工會與礦場經理勾結。

在此同時,南非全國礦工工會(National Union of Mineworkers)也表示,不同礦區的1名工會分部領袖昨晚在馬瑞康納(Marikana)附近遭到槍擊。

這些英美資源集團的2萬8千名礦工在未經工會批准下罷工達3週之久,據了解,當地白金產量佔全球總產量的1/4。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