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外務大臣玄葉光一郎呼籲台日應冷靜面對釣魚台主權爭議,並希望雙方成顧全大局因應日台「懸案」,外交部今(6)日回應表示,這代表日方已經對爭議展現善意。

日本交流協會昨(5)日轉達日本外務大臣玄葉光一郎的訊息,呼籲冷靜且顧全大局因應日台「懸案」,雙方應努力溝通避免大局受個別問題影響。外交部昨天第一時間並未回應,不過今(6)日外交部發言人夏季昌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這是日方展現善意的表現。

《中央社》也引述輔仁大學日語系教授何思慎的看法,他認為日方的談話是預防性措施,希望台日雙邊關係不要惡化,也避免台灣社會出現強烈的反日情緒。何思慎也指出,「日台懸案」的說法過於模糊,癥結在於日方能否承認釣島存在主權爭議,不能以現在的解決方式處理。

何思慎分析,日本並不願意重演9月25日雙方的海上衝突,台灣強力護漁讓日本海上保安廳倍感壓力,日本除了釣魚台列嶼外尚有6800多個島嶼,相關單位的勤務壓力非常之大。

何思慎表示,台日雙方若能擱置爭議,不但能共享漁業資源,也能對附近海域的礦業資源進行更大的合作,不過問題癥結並不在台灣,而是在日本,畢竟釣魚台國有化風波是日本自己弄出來的,日本也一直不願承認釣島主權存有爭議,因此導致後續爭議無法妥善解決。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