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昨(4)日公布對於境內所有核能發電廠「壓力測試」的結果,雖然整體結果顯示安全性「符合要求」。但幾乎所有歐洲核電廠之安全措施都有升級的必要,估據將花費數百億歐元。

歐盟在去年311日本福島和災後,安排境內所有核電廠進行大範圍的壓力測試,結果顯示整體安全性符合要求,歐盟不需關閉任何核電廠。歐盟能源事務執行委員歐汀納(Guenther Oettinger)表示,「然而,幾乎到處都存在大幅改善的空間。」他還說:「我們沒理由感到自滿。」

歐汀納指出,歐盟132座反應爐中,有許多甚至未達國際安全標準,他也證實外傳的說法,就是把核電廠升級到滿意的程度,可能得耗資100億至250億歐元(約3810億元新台幣至9525億元新台幣)。他強調,壓力測試「並非空白支票」,而是「激勵行動之舉」,確保核電廠很快能採用可能範圍內的最高標準。

歐汀納希望歐盟成員國能在今年底前為行動制定時程表,他說:「我們期待這些措施能立即落實」。據了解,總部位於布魯塞爾的歐盟執行委員會,預定2014年6月審查各核電廠是否升級,以符合安全要求。

歐汀納強調,希望能透過明年強化現有規範,加強歐盟執委會未來在核安全議題上的發言權,同時呼籲採行強制民事責任險。對於歐洲有111座反應爐位於高度開發區,就是核電廠30公里範圍內有超過10萬人居住,歐汀納指出,歐盟下一步將對這些民眾的風險進行評估。

根據壓力測試報告指出,有121座反應爐不是缺少防震設備,就是需要改善防震設備。81座缺乏因應嚴重意外的設備。約有32座、相當於22%的反應爐,未配備在發生事故情況下讓反應爐安全減壓的系統。此外,在防震及抗洪水方面,測試發現有超過1/3的反應爐,也就是54座未採用現代標準來估計地震風險,4成以上未更新衡量洪水風險的設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