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近來在宣示島嶼主權上動作頻頻。繼總統李明博8月登上「獨島」(日本稱「竹島」)後,4日安排外國媒體如CNN、BBC等,以採訪名義登島,意圖提醒國際社會,韓國擁有竹島主權。另一方面,韓國聯合參謀部也公布中國軍機進入「離於島」(中國稱「蘇岩礁」)上空多達14次,影響韓國對其主權。

據日本共同社報導,美國CNN電視台及英國廣播公司(BBC)4日以採訪為目的,在韓國政府的協助下,從獨島靠近韓國的一側搭乘直升機登島。此外,韓國政府還向各國駐外使館寄送了羅列韓國擁有竹島的「主權證據」小冊子,來加強宣傳。

對此,日本外務大臣玄葉光一郎今(5)日表示,「韓國此舉與我方立場相違背。」日方已透過駐首爾日本大使館向韓國外交通商部提出抗議。

另一方面,根據韓國韓聯社報導,韓國聯合參謀本部今天所提出的資料顯示,今年截至9月,中國軍機進入離於島上空次數高達14次,和過去相較有明顯增加。2010年,中國軍機進入離於島上空次數僅2次。而中國軍艦進入離於島附近海域的次數也增加,今年截至9月已多達48次,2010年僅16次。

報導引述分析認為,中國此舉是對離於島主權問題展開心理戰,並將在2015年實質控制離於島,將其周圍標記為中國海域。

不過,基於國際法,離於島屬於海上礁石,即便中國軍機和軍艦多次進入離於島海域,韓國也沒有明確的手段可以應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