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榮總今(5)日大陣仗邀集5大專科共7位醫師共同召開記者會說明前總統陳水扁的檢查結果,北榮表示,扁患有重度憂鬱症、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高血壓併微小血管病變以及退化性腦病變等疾病,但無中風、失智問題,建議轉至有精神專科的醫院就醫。心身醫學科主任周元華表示,憂鬱症病患治療時程難以預估,一般而言,至少需要9個月到2年的住院治療。

台北監獄則表示,因為北監位於桃園,仍然會選擇北部的精神專科醫院。

陳水扁是在9月21日到台北榮總住院檢查,住院期間,院方請台大醫院、林口長庚醫院會診,今天的扁病情檢查結果記者會是由台北榮總副院長陳光國與台北監獄副典獄長蘇清俊共同主持,另有7位醫師共同說明病情。

北監副典獄長蘇清俊表示,尊重台北榮總的專業,等收到完整的檢驗報告後,會審慎評估,如果陳水扁非得要住院治療,獄方也會做妥適的安排,但不一定是醫學中心。

他說,尊重扁意願並不代表就要按照扁的意願決定,在戒護安全、醫療設備和專業性的考量下,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衛生署桃園療養院等精神專科醫院都是考慮的選項。他也強調,陳水扁目前是戒護就醫,並非保外就醫,扁家屬期盼能轉院到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已經超出北監的轄區。

對於扁重度憂鬰症的病情評估,周元華說,陳水扁需要住院,且需精神專科人員治療,但是對醫師來說,預測療程很困難。至於台北榮總當然有能力治療重度憂鬱症,「但是醫病關係很重要」,也要考慮醫療情境及家屬支持與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