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日本共同社報導,因應中國反日情緒高張,日本各大損害保險公司目前已暫停辦理在中國發生暴動、罷工時,對受到損害的日商公司進行賠償的「保險特約」承保業務。

此「SRCC特約條款」是加在火災保險和利益補償保險中的附加條款,旨在對罷工及暴動所造成的損失進行賠償。在中國的日商若在投保時加上此條款,企業就可以獲得在暴動期間,店鋪及器物的損害賠償;或在罷工期間,利益損失的賠償。在中國駐點的日商多半有加入這項保險。

不過,日本將釣魚台列嶼(日本稱尖閣諸島)「國有化」後,中國各地反日情緒高張,並發動多起反日遊行,對日本在中企業暴動破壞、日商也多因此暫時歇業,造成大量損失。位於湖南省的平和堂百貨公司即稱在這一波反日浪潮中已損失35億日圓,中國全境的日本企業可能損失破百億日圓。

有鑑於此,日本各大損害保險公司紛紛暫停罷工險的承保業務,以免賠償應接不暇,造成損失。損保公司向共同社表示,今後將考慮中國反日遊行趨勢、日本企業復工情況及國際情勢變化等因素來決定是否恢復辦理罷工險。

若日本損保公司持續暫停罷工險業務,有意進入中國市場的日本企業將無法在必要時獲得賠償給付,這勢必將增加日本企業往中國投資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