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兩國因釣魚台主權問題掀起糾紛,中國民間更發起強大的反日風潮,不少日本企業在中國的獲利都受到很大影響,豐田汽車(TOYOTA)就是最好的例子,不只豐田車在街上會被砸,連汽車銷量也大受打擊。根據豐田公布的最新數據,豐田汽車9月的銷售量僅剩去年同期的1半,成為中日領土爭議的受害者。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指出,豐田汽車公布最新的銷售統計數字,受到最近中日關係緊張等因素影響,豐田9月份在中國市場的汽車銷量較8月份銳減近5成。報導說,自9月中旬以後,中國境內的豐田汽車專賣店顧客明顯減少,且不斷有消費者取消預定,讓豐田苦不堪言。

據了解,豐田8月份在中國市場的銷售數字尚有7.5萬輛的水準,但9月銷量驟減為一半,豐田也把10月份預估銷售量下修為3.5萬輛,並且降低在中國工廠的產量,甚至讓工人提早在9月26日開始放假。

事實上不只豐田受害,據Thomson Reuters報導指出,另一家日本汽車大廠馬自達(Mazda)也在昨(4)日宣布,9月在中國市場的銷售量僅1.3萬輛,比去年同期減少了35%,同樣成為這一波中日釣魚台爭議下的苦主。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