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敘利亞互相駁火後,聯合國安理會在4日發布聲明,以「最強烈措辭」譴責敘利亞對土耳其的砲擊行動,並要求雙方克制。土國總理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ğan)4日晚間接受媒體採訪時則表示,不會發動戰爭。

根據BBC報導,安理會聲明表示,「會員國以最強烈措詞譴責敘利亞發動砲擊」,並敦促敘利亞政府「充分尊重鄰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也透過發言人內瑟基(Martin Nesirky)指出,「已對不斷升高緊張情勢的土敘邊界警戒」,並呼籲雙方「最大的克制」。

土國國民亦發動多起反戰遊行,除了首都安卡拉(Ankara)之外,其他城鎮如伊茲米爾(Izmir)、梅爾辛(Mersin)等都有民眾示威。不過,一個線上民調顯示許多土耳其人支持政府的報復性砲擊行為。

土耳其總理埃爾多安則在遭砲擊的城鎮阿克恰卡萊(Akçakale)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土國不會發動戰爭。「土耳其只想要和平與安全,我們對發動戰爭沒有任何興趣。」但他也說,「土耳其共和國是一個有足夠能力保護國民和邊界的國家,任何人都不應該挑戰我們保衛國家的決心。」

敘利亞是在3日從境內往阿克恰卡萊發射迫擊砲,造成五名土耳其平民死亡,10多人受傷。4日土耳其國會通過決議,允許政府在國外採取軍事行動,隨後便向敘利亞一處軍事崗哨展開砲擊,數名敘國士兵因此喪命。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