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魔球」(Moneyball)續集真實上演!奧克蘭運動家隊從6月底落後遊騎兵最多13場勝差,到球季最後1天以12比5大勝遊騎兵隊,逆轉登上美聯西區冠軍寶座,傳奇程度讓許多迷直呼「魔球」再現。

電影「魔球」以2002年的奧克蘭運動家隊作為背景,陳述球隊經理比恩(Billy Beane)善用不同角度解析量化數據,以上壘率高低衡量打者優劣,將許多豪門球隊看不上眼的「雜牌軍」集結,打出破百勝的優異戰績。

而10年後的今天,奧克蘭運動家隊依舊由比恩操盤,並再度成功改寫大聯盟遊戲規則,以全聯盟倒數第2,僅5千5百萬美元的團隊薪資,擊敗團隊薪資破億美金的遊騎兵隊,且勝場數只輸「豪門」紐約洋基隊1勝。此外,運動家隊也成為大聯盟史上第5支落後13場以上勝差,還能逆轉奪冠的球隊。

環顧運動家隊,以往強大的先發投手群以及王牌救援貝利(Andrew Bailey),在今年幾乎全數轉賣至他隊,打線除球季前重金簽下的古巴籍強棒賽佩達斯(Yoenis Cespedes)外,沒有太多亮點。無論火力或投手戰力,在季前皆被許多分析專家看衰。

不過,這群沒有太多明星光環的年輕先發陣容,卻打出了明星級的亮眼佳績。其中,全年度團隊自責分率3.48僅次於坦帕灣光芒隊,位居美聯第2位。團隊打擊在明星賽後大爆發,下半季(明星賽後)打出全大聯盟最多的112支全壘打。中心打線賽佩達斯、雷迪克(Josh Reddick)與摩斯(Brandon Moss)也表現不俗,帶動戰績從谷底爬升,最後更一舉奪冠。

運動家隊在今天拿下勝利後,使原本位居分區龍頭的遊騎兵隊,必須落入外卡殊死戰,與金鶯隊「一戰定生死」。至於運動家隊則將在5戰3勝的分區準決賽中,對決底特律老虎隊,「魔球」理論屆時是否能在季後賽場上發威,也令許多球迷相當期待。

影片為台北時間今(4)日,運動家隊擊敗遊騎兵隊,奪下美聯西區王座後,球員衝入場內慶祝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