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巡迴大使許通美昨(3)日對於國際關注的中日釣魚台紛爭建議,日本和中國間針對釣魚台列嶼的主權爭議,應效法新加坡和馬來西亞對白礁島的處理方式,交付國際法庭審理、解決。

中央社引述星媒報導,許通美是在昨天受邀在東京國際會館60週年演講,而發表了以上談話。

許通美以白礁島為例,指兩國無法透過交涉來解決問題時,就應該交由國際法庭審理。他說,當時白礁島由新加坡實際控制,多數人認為,交由國際法庭審理可能會輸而不會贏,對新加坡而言,是不智的選擇。但許通美表示,星國是為了真誠面對主權問題,才將白礁島爭議送至國際法庭。

許通美說,雖然東北亞島嶼爭議與星國無關,但身為東亞區域成員,難免擔心投資受到影響,因此,他建議兩國循國際法庭途徑解決紛爭。

白礁島是在1840年被英國殖民政府劃入領土,隨後交給新加坡管理。1979年起,馬來西亞開始向新加坡爭奪該島主權,2003年,雙方決議將白礁島爭議交付國際法庭審理,2008年,多國法官組成的聆審團以12票對4票,將白礁島主權判歸新加坡。

許通美曾任新加坡駐美、加及聯合國大使,現任星國巡迴大使和新加坡政策研究院顧問,是新加坡重要的政治外交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