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所組成的研究團隊發現,屬於射手座的球狀星團「M22」的中心部分,有兩個黑洞與之「共存」。這項4日發表在英國著名科學期刊《自然》(Nature)的研究結果,推翻了以往的既定理論。

之前的理論認為,如果球狀星團的中心部分存在兩個以上黑洞的話,那麼只會殘存一個,其他的將會被彈出來。團隊表示,根據此次的觀測結果,「M22的內部含有5~100個黑洞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球狀星團」是外觀呈球形,在軌道上繞著星系核心運行,很像衛星的恆星集團。球狀星團是宇宙中最古老的結構之一。它們包含數千到數百萬顆恆星,聚集在直徑幾十光年的範圍內。由于星體排列密度很高﹐相互之間的引力作用、甚或是碰撞應當經常發生。

BBC曾報導,先前有電腦模擬現實﹐在緻密的球狀星團中產生的新黑洞會在單純的引力作用下被彈射出來。本次觀測推翻了原本既定的理論。

M22 (也被編號為NGC 6656) 是射手座中一個橢圓形的球狀星團,它位於銀河的核球附近,是天球上最亮的球狀星團之一,只遜色於南天半人馬座的ω星團和杜鵑座47。M22是第一個被發現的球狀星團,由德國天文學家亞伯拉罕‧伊賀里 (Abraham Ihle) 在1665年發現的。1764年夏爾‧梅西耶 (Charles Messier)將它納入他編輯的「梅西耶星團星雲列表」。

密西根州立大學主導的研究團隊,在美國新墨西哥州使用電波望遠鏡VLA詳細觀測距離地球一萬光年的M22球狀星團而得到以上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