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籍立委馬文君今(4)日在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中指出,有帛琉台商向其爆料指我國駐帛琉大使田台清虐傭,據了解,目前被虐的印尼籍傭人已經在帛琉當地提告,也出具驗傷單,控告田台清。

馬文君一開始先問外交部長林永樂「今年雙十慶典是否漏邀了邦交國帛琉?」林永樂先回答「不會有遺漏」,亞太司司長田中光則進一步表示,因為帛琉正在選舉,元首可能不克前來。馬文君反批,「不克前來,就不用發邀請函?應該要有基本禮貌。」

緊接著,她又說,自己曾在立院外交國防委員會質詢時,提醒過林永樂要注意駐外人員的言行。林永樂當時答詢指出,我駐美國堪薩斯辦事處處長劉姍姍虐傭案發生後,已通告各大使館和辦事處注意相關問題。

馬文君表示,接獲台商爆料指稱田台清的印尼籍傭人已提出驗傷單具體控告,但因涉及台帛交情,帛琉當局認為這個議題很敏感,相當小心處理,目前受虐外傭已返回印尼,不在田台清的大使館內服務。

馬文君認為,不管傳言是否為真,外交部都應該積極主動介入調查,否則成為國際醜聞,等於是讓劉姍姍事件重演,將重挫台灣的國際形象。林永樂則回應,會進行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