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現在又找到一個可以攻擊三星手機的著力點了。根據專業拆卸公司iFixit與非營利組織生態學中心(Ecology Center)共同做出的研究顯示,比較雙方手機所含毒素,蘋果推出最新手機iPhone5略低,而iPhone4s則是目前毒素含量最少的手機之一。

生態學中心研究主任吉爾哈特(Jeff Gearhart)表示,該研究請iFixit公司拆解了過去5年來,36款、共1100台手機來作分析,發現摩托羅拉(Motorola)的Citrus毒素含量最低,以2.6分拔得頭籌,蘋果(Apple)的iPhone4s、樂金電子(LG Electronics)的Remarq、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的Captivate以2.7分緊追在後。

至於蘋果最新發表的iPhone5則是拿下2.8分排名第5,仍名列「低汙染」標準,主要勁敵三星S3則是得到3.0分,以「中度汙染」標準屈居下風。我國手機品牌hTC最新旗艦機One X則沒有列入分析。

毒性最強的手機多半由年代久遠的機型包辦,2007年上市的首支暢銷智慧型手機iPhone2G排名最末,同年發表的諾基亞(Nokia)N95、2008年上市的黑莓機(BlackBerry)Storm 9530亦都在吊車尾行列。

吉爾哈特說,該研究是為了辨別各款手機對環境的友善度,及提醒民眾智慧型手機含有有害毒素,可能影響人體健康。但幸運的是,在消費者和監管單位施壓下,手機製造商已經在減少產品內的有毒物質。

不過,吉爾哈特仍提醒消費者,每支研究過的手機都或多或少含有以下的任一項有害毒素:鉛、溴、氯、汞和鎘。

影片為生態學中心發表的研究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