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人在茉莉花革命中推翻長期統治的獨裁者穆巴拉克後,最近終於快要得到1部憲法草案。民權和女權運動人士對這部憲法草案卻疑慮甚深。

數百名埃及民權和女權運動人士前(2)日聚集在諮議會(上議院)外,抗議新憲草第36條的規定:男女平等,但這樣的平等不得與伊斯蘭律法( the Shariah law)或家庭義務相衝突。

自由派人士和世俗派人士極力爭取刪除這些條文,但因他們在制憲會議中是少數,無法與掌握多數的伊斯蘭主義者相抗衡,也就無力回天。

埃及制憲會議在過去幾個月來,為了辯論各項憲草條款,開了將近50次會議。該會議即將針對最後版本進行辯論,準備在今年底送交公民投票。相關的爭議也就更激烈。自由派人士說,他們除了退出制憲會議,已經沒有什麼工具可以抵制伊斯蘭主義者把其宗教信仰寫入憲法。然而,自由派人士也擔心,退出制憲會議可能讓他們的聲音完全被忽略。

雙方的戰場還延伸到法庭。自由派人士到法庭提出40幾件訴訟案,要求法庭解散制憲會議。法庭原本要在2日宣判,但雙方的支持群眾在法庭外叫囂,已經決定要在本週稍晚再宣判。即便法庭判決制憲會議必須解散,身為穆斯林兄弟會領導者的現任埃及總統穆西(Mohammed Morsi)依舊可以宣告重組1個新的制憲會議,屆時自由派人數上的劣勢也不會改變。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

埃及人推翻穆巴拉克的群眾運動,原本是由世俗派的運動人士主導;最近20個月來,伊斯蘭主義者卻成了最強大的政治勢力。穆斯林兄弟會先掌握了國會多數,又支持他們的領袖穆西成為埃及第一個民選的總統。而極端保守的薩拉菲派(Salafists)勢力也很強大,他們比穆斯林兄弟會更堅持要落實伊斯蘭律法。

在制憲會議的100席中,穆斯林兄弟會和薩拉菲派就掌握了52席。事實上,制憲會議代表是由埃及國會所委派,而穆斯林主義者控制著國會多數。制憲會議中有8名女性,但她們也多是穆斯林兄弟會的成員。

這部新憲草可望終止埃及總統獨攬大權的局面,並加強國會的制衡力量;然而,穆斯林主義者所添加的一些條文,讓人憂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