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網站廣受喜愛,自有它的正面功能。臉書(Facebook)設在YouTube的頻道,10月1日發布了一個關於校園溫暖的勵志故事,試圖說明社群網站的價值。

位於美國加州希爾斯伯勒(Hillsborough)的一所高中,足球隊門將是亞裔的丹尼爾崔(Daniel Cui),他在球隊連輸10來場之後的另1場比賽中,仍然無法擋下對方明星球員的關鍵射球,未能幫助球隊獲勝。

比賽結束後,對手告訴丹尼爾,他要把丹尼爾一些美妙救球的照片上傳網路。結果,臉書上出現的都是丹尼爾笨拙的照片,標題還寫著「最差的守門員」。丹尼爾深受打擊,甚至沒臉上學。

同學覺得丹尼爾只是第一年的門將,不應該為整個球隊的失敗負責,決定為他做一些事。

他們找到一張丹尼爾擋下射球的照片,剪輯並且貼上「D Cui」等字,上傳作為自己臉書的大頭貼。一小時後,先是足球隊全體球員的臉書全部換上這張大頭貼,女子隊也隨即跟進。

接著,相關社群似乎都被喚醒了,到處都在談論丹尼爾崔,超過100人換上他那張大頭貼。

丹尼爾隔天抬頭挺胸上學去,下個球季終於帶領球隊贏球。第一場勝利後,丹尼爾的學校另外用了他超水準演出的照片,也當成臉書的大頭貼。

臉書的YouTube頻道發布這個紀錄短片,名為「臉書故事:我們都是丹尼爾崔」(Facebook Stories: We Are All Daniel Cu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