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衛生局今(3)日公布抽驗32件肉品與蛋品的結果,發現有2件漢堡肉(豬肉)分別含有氯黴素與瘦肉精萊克多巴胺,且有問題的200多公斤肉品,恐已全部進民眾的五臟廟。

衛生局衛生稽查科長劉淑玉說,衛生局此次同時選定連鎖店與非連鎖的早餐店,派員稽查上游廠商禽畜肉品與蛋品的食材,檢驗的項目包括瘦肉精、四環黴素、氯黴素類、動物用藥多重殘留分析,及抗原蟲劑多重殘留分析等5大類;其中抽驗10件的蛋品全數合格,但抽驗的22件的肉品有2件不合格,分別華達士食品行的「漢堡肉」被驗出氯黴素9.3 ppb,愛弘速食連鎖店的「迷點漢堡肉丸」則被驗出含有瘦肉精萊克多巴胺0.4 ppb,但二者的標準都應是「不得檢出」。

劉淑玉表示,被檢出含瘦肉精萊克多巴胺的漢堡肉(豬肉)貨源來自雲林縣,同批貨號260公斤中,除已回收封存的119公斤外,其餘的141公斤已流入17家下游的商家且銷售完畢;這17家商家遍及台北、新北、基隆、桃園,其中不乏知名的連鎖店,不過萊克多巴胺0.4ppb仍在可代謝的範圍,對人體影響應該不大,至於含氯黴素的漢堡肉,查出有72公斤同批號的貨品,已流入下游商家並銷售完畢,大部分則流入台北、新北的早餐店。

 

衛生局指出,氯黴素可能會導致再生障礙性貧血、紅血球發育不全,甚至會導致心臟衰竭,副作用與人體的敏感度有關而非劑量大小,現已為大多數國家所禁用,以同樣不得檢出的標準來說,「9.3ppb算高了」,目前已請各相關縣市的衛生局協助追查,若查出違反規定,將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的規定開罰6萬到600萬元不等的罰鍰;至於檢驗合格與不合格的名單與詳情,民眾可逕至新北市政府衛生局的官網查詢。

衛生局此次同時選定連鎖店與非連鎖的早餐店,派員稽查上游廠商禽畜肉品與蛋品的食材。圖:陳冠廷/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