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傳媒出售壹電視震撼台灣傳媒圈,台灣蘋果日報等平面媒體是否仍將出售,外界仍眾說紛云。昨(2)日媒改團體呼籲壹傳媒員工可爭取能否由員工持股,參與經營蘋果日報等媒體,開創台灣員工經營媒體先例。而英國《衛報》日前就報導,德國左翼親綠黨報紙《每日新聞報》(Die Tageszeitung)由12,000名讀者以合作、群眾合資的模式出資參與經營,挽救一份讀者認為值得的報紙。

英國《衛報》1日報導,當英國報業不斷爭辯「收費牆」的優點時,曾面臨倒閉危機的德國柏林的《每日新聞報》卻在全新的合作社模式下起死回生、蓬勃發展起來。

德國《每日新聞報》(Die Tageszeitung)由12,000名讀者以合作模式出資參與報業經營的方式,接手將面臨破產邊緣的報紙挽救回來。《衛報》從一個媒體經營的角度首先詢問,究竟是「一份報紙的讀者是客戶」?抑或是「報紙是賣給廣告主的商品」?

《衛報》報導指出,總部設在德國柏林的《每日新聞報》,卻展現「讀者,就是業主」這樣不同的概念。《衛報》報導,這份德國報紙媒體,便由12,000位以上讀者所組成的合作社所擁有。

德國《每日新聞報》成立於1979年,是由一群被保守主流媒體摒棄在外的西德人所創辦的左翼報紙,訂閱這份報紙的讀者,有一半以上投票給德國綠黨。2009年,《每日新聞報》記者在辦公室外牆,秀出右翼日報《圖片報》(Bild)[註1] 主編凱‧狄克曼(Kai Diekmann)的巨幅裸體壁畫。狄克曼勃起的陰莖縱跨五層樓高。其潛在涵義清晰明顯。

多年來,《每日新聞報》60,000份的發行量,都是靠著國家救助的方式維持營運,但隨著1989年柏林圍牆倒下,政府的補貼金也開始逐年遞減,直到1992年,面臨破產的危機。也因此開啟《每日新聞報》的合作社(德:Genossenschaft;英:co-operative)經營模式時代:一群有心關切該報社未來的讀者團結組成合作社,他們重視報紙的獨立性,以及報紙能「將手指深入挖掘我們經濟體系的傷口」的能力。合作社群將存款投注進報紙,報紙因而得以自救並持續維持運作。

二十年來,合作社的運作資金總計已累積高達1千100萬歐元(約合台幣4億1千6百萬元)。這12000位支持《每日新聞報》經營的讀者不是媒體大亨梅鐸(Rupert Murdoch):每個人最少投資500歐元(相當於台幣18,906元),但不論股金多少,投資該報的讀者每個人均享有平等的發言權。合作社會員不可以影響報紙每日的日常運作,但他們可以在年度社員大會上提出向報社編輯室提出經營的政策建言。

例如,最近該社股東大會的會議上討論的報社政策,就包括是否提高自由撰稿者的稿酬,以及是否禁止廣告核能等議題?

這種平等的經營精神擴大實踐到德國《每日新聞報》超過140個的編輯部。副總編輯萊納‧梅茨格(Reiner Metzger)說:「在這裡身為記者,你非常自由。」記者可以很自由地按照自己的步調運行,但照梅茨格的說法,這讓身為編輯的日子相當難過。「報社內大家言詞激烈交鋒。我們並非上下階層分明,沒有一個人可以說:『現在給我閉嘴!』」薪水也相當一般平平,雖然梅茨格有額外的育兒津貼補助,他的薪水只比最資淺的記者多500歐元(相當於台幣18,906元)而已。

 [註1]Bild是一個小報(tabloid),如同英國的《太陽報》(the Sun),招牌是性感女郎圖片——不過《太陽報》好歹刊在三版,Bild是頭版!其發行量已經接近400萬份,德語世界無出其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