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中常會今(3)日邀請行政院政務委員薛承泰針對我國至2025年將面臨的人口結構轉變相關問題進行報告,薛承泰指出,如果沒有妥善的人口政策,以2010至2011年健保醫療費用成長率1.5%逐年推算,2025年健保醫療費用支出將高達2011年的2倍,恐怕會拖垮政府。黨主席馬英九在聽取報告後表示,他並不悲觀,因為包括日本及歐洲許多國家,已經對人口老化問題做出相關因應,只要政府及早採取行動,仍有機會能夠減輕未來人口老化所帶來的衝擊。

根據薛承泰所提的書面報告分析指出,全世界老人人口共8.1億人,占總人口11%。台灣方面,2011年65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數的10.9%,但到了2025年將攀升至20.3%。而高齡化社會的來臨,也將使得2025年的健保醫療費用成長為2010年的1.36倍;老人的醫療費用也將攀升,占56%。

薛承泰推估,2025年健保財務、年金制度、長期照護等方面都將遭遇困境。黨主席馬英九在聽取報告後,對於台灣人口老化問題指出,預估到2025年時,台灣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將達20%,可能衍生一些社會問題,但他並不悲觀,因為全球有許多國家都已經達到此一標準,包括日本及歐洲許多國家,已經對人口老化問題做出相關的因應,因此,相信只要政府及早採取行動,仍有機會能夠減輕未來人口老化所帶來的衝擊。

馬英九說,人口結構並非三兩天就能夠改變,台灣新生兒人數前年為16萬6千多人,去年則有19萬6千多人,今年龍年上看21萬人,雖然有逐年上升的趨勢,但龍年過後,可能又會恢復過去逐年下滑的狀況,因此政府必須採取預防步驟,防範未然。馬英九也指出,人口結構變化是非常重要的警訊,不論是行政官員或國會議員,都必須慎重、認真地思考這個問題,在規劃設計相關制度時,絕不能忽略人口問題對社會帶來的衝擊。

至於人口結構改變造成大學過剩的問題,馬英九表示,雖然有人提出要建立「大學退場」機制,但政府現在將朝向儘可能利用現有資源,將台灣打造成亞太高等教育重鎮的方向努力,在內部需求和區域需求中找到平衡點。馬英九說,亞洲地區許多國家升學率不到3成,與其浪費掉台灣現有的教育資源,提供給鄰近國家也是一個機會。

馬英九指出,政府視人口議題為國安問題,政府能馬上做的就是長期照護服務法的立法執行,以及健保制度的相關改革。他強調,時機稍縱即逝,希望相關部門能共同思考,儘快訂定大方向,共同努力,緩減長期照顧和全民健保的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