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媒體報導,美國海軍第7艦隊1日宣布,2支航空母艦戰鬥群目前正在西太平洋執行警戒任務。外界研判,這兩艘核動力航母進入西太平洋,是為了防範釣魚台情勢可能引發的區域衝突。

日本共同社今(3)日報導指出,第7艦隊這兩艘派往西太平洋的航母分別是母港位於日本橫須賀的「喬治‧華盛頓號」(USS. CVN-73 George Washington),以及母港在美國華盛頓州的「約翰‧史坦尼斯號」(USS. CVN-74 John C. Stennis)

日本朝日新聞報導表示,美國海軍這項宣布極為罕見,第7艦隊強調,在西太平洋活動的2艘航母「能迅速應對亞太地區的任何突發情況」。據美軍透露,「喬治‧華盛頓號」戰鬥群已在釣魚台周邊海域活動,「約翰‧史坦尼斯號」戰鬥群則在稍遠的南海水域,更突顯這項軍事佈署的特殊性。

共同社指出,「約翰‧史坦尼斯號」原本要前往波斯灣海域接替即將在年底除役的「企業號」(USS. CVN-65 Enterprise);而「喬治‧華盛頓號」才在9月19日參加完一場在關島附近海域舉行的軍事演習,隨即投入執行警戒任務。

觀察家認為,美軍此舉是為了牽制近年來不斷加強海洋活動的中國海軍,不過也有人判斷,美軍派出2支航母戰鬥群,是為了中日兩國近來因釣魚台主權所產生的爭議。美國則一再重申,華盛頓在中日釣島爭端中不會採取任何立場。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