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防部、國務院高層11年來首度缺席美台國防會議。對此,新任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長馬啟思今(3)日表示,美國並無藉此表達對馬政府不滿。他還特地降低美台國防會議的重要性說,這僅是「私人企業」活動,非官方活動。

本屆美台國防會議今年9月30日到10月2日在美國賓州舉行,但美國國防部直到9月28日才臨時以行程衝突為由通知美台商會,取消亞太副助理部長李波特(Mark Lippert)出席行程,而國務院亞太副助卿梅建華(Kin Moy)則一直未承諾出席。這也是11年來,美高層首次缺席這項會議。

對此,媒體問及這是否代表美國政府不滿馬政府主導台灣漁民赴釣魚台抗議有關?馬啟思表示,他不認為這可以解釋為美國對台不滿。他強調,這個會議是「私人企業」活動,而非「官方」活動。美國國防部還是持續與台灣軍方就防衛議題進行對話。雖然美台國防會議是相當主要的溝通管道,但由於國防部亞太副助理部長李波特(Mark Lippert)「行程衝突」才無法參加,但是其他官員還是會與會。

媒體問及美國是否可能對台出售下世代戰機或柴油潛艦的敏感性武器,馬啟思則表示,他們嚴肅看待台灣關係法裡對於提供台灣防衛武器的承諾。在2010-11年美國共出售台灣125億美元武器。這些軍售對台灣的空防提供的重要的幫助。至於未來還會出售什麼武器,他現在無法回答。

對於台灣處理釣魚台議題,馬啟思強調,美國鼓勵各造以和平方式處理東海爭議,希望他們保持理性,如果誤判局勢可能造成不可收拾的後果。他進一步提到,台灣當局已多次重申不會與中國聯手處理東海問題。美國支持台灣、中國透過對話持續降低緊張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