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委王郁琦今(3)日表示,任內將有3大任務待推動,其中包括中國學生納入健保、修正兩岸關係條以及拓展兩岸經貿與文教交流,對於外界對於他不嫻熟兩岸事務的批評,他認為,這是對於他的期許,他會把期許轉化成未來動力。

王郁琦今天偕同海峽交流基金會新任董事長林中森首度到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詢,讓今天的內政委員會熱鬧滾滾,鈃記質詢委員多達65人。

對於王郁琦昨天在立法院會接受立委質詢時,有立委拿出9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的照片要他辨識,但王郁琦僅認出其中2人,而引發外界譁然。王郁琦今天說,認照片能力還要加強,會盡力而為,盡量多看一些資料。

而根據王郁琦今天提出的口頭業務報告指出,上任後要推動3項政策,包括中國學生納入健保、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拓展兩岸經貿與文化交流。他進一步說明,目前外籍生、僑生甚至外籍勞工都在全民健保的納保範圍內,考量到公平及人道,希望也將中國學生納保。

王郁琦說,中國學生多屬於年輕族群,健保醫療支出相對較少,反而有利於健保財務;推動中國學生來台就學,可以增加兩岸青年的互相了解,在台灣完成學業的中國學生也會進一步將台灣自由民主、公民社會的價值觀帶到中國,有益於兩岸關係的後續發展。

王郁琦表示,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也會進行通盤檢討修正,現在已配合聯合國「難民地位公約」、避免雙重課稅問題、落實聯合國兩人權公約等修正法案,已於上會期送到立法院審議,但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則質疑,中華民國簽署人權兩公約已因「一中」的理由被聯合國退回,為何還要修法配合?王郁琦回應,這代表台灣自發性對人權價值的尊重,是一種高尚的情操。

至於在本會期,王郁琦說,陸委會的修法重點包括中國配偶權益保障、調整中國人民取得在台身分後服公職之限制,以及配合兩岸互動新局及經貿往來需求,重新檢討中國廣告管理規範等主題。

王郁琦指出,陸委會預計在民國102年至103年間,配合兩岸經濟架構協議(ECFA)後續協商,循序檢討修正經貿交流相關規定,同時,還將研擬規劃兩岸互設辦事處及調整刑事章相關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