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土安全部長納波里塔諾(Janet Napolitano)昨(2)日正式宣布,台灣為美國免簽證適用國家,11月1日起,持中華民國護照民眾赴美旅遊停留90天以內,不必再申請簽證。

納波里塔諾在美東時間2日上午,於國務院全球觀光旅遊會議中宣布這項決定。台灣是適用美國免簽計畫的第37個國家,也是亞太地區的第7個。目前台灣國民申請赴美旅遊簽證,需付費新台幣4800元。

納波里塔諾說,基於美國、台灣民間與安全的緊密關係,這個決定是合理的發展。根據美國商務部統計,去年台灣到美國旅遊的人數約29萬多,花費了11億美金。她期許,這個免簽決定,可以進一步提升這個數字。

而美聯社報導時,還特地強調這項的權利並不適用中國。美聯社也分析指出,隨著美國國內選舉到來,在美中關係緊張之際,歐巴馬政府可以藉此表達支持他們支持「自治台灣」、「島與中國」的立場。同時,宣佈宣佈對台灣免簽也被視為回應台灣解除美牛進口限制。在總統馬英九跟中國緩和關係下,美國的免簽決定應該不太可能引起中國憤怒。